01.jpg  

全世界觀光相關的首都,都開始慢慢倡導單車交通來舒緩公眾運輸的流量

這個政策有好有壞---

交通: 未規劃配套的自行車行車系統 -- 容易造成單車與行人、公車、汽車爭道,擾亂交通

旅遊: 大大的自由度,以不同的視角和旅遊方式參與都市生活,節能愛地球。

去年在維也納看到自行車租車站,試了老半天仍然失敗,扼脕不已

於是靠11號公車自力耕生~~~~雙腿幾乎壽終正寢!!

今年的巴塞隆納,朋友說租車服務只限當地人~~~真的OOXX

這次來貢獻一下巴黎單車記實,給需要的人一個參考

(這可是本人出賣靈魂和肉體得來的經驗,實屬難能可貴,請勿任意轉載取用)

巴黎政府在2007年規畫的Veilb自行車,租還站密集程度你無法想像

可以用網頁來查整個巴黎有多少設點

http://www.velib.paris.fr/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買票篇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首先,你必須要有一張剩餘額度超過150歐的信用卡

隨便找一個租車站,那邊通常會有個電子機台,你得仔細找找,有的時候台子離有一段

機台一面是周遭地圖及所在位置

(所以迷路的人看到這種租車亭也可以靠過去!!上面有局部精細街道地圖喔,範圍比較小)

另一側則是電子螢幕操作頁面,下方則有操作數字鍵

STEP1:

02.JPG  

螢幕上面當然通通是法語!!下面有一列語言選單有沒有

請按下方的數字按鍵 " 3"  選擇語言   這螢幕不式觸控式的,所以別去按螢幕謝謝!!

03.JPG  

按 "2" 選擇英文,或其他你會的語言,接著他就會跳回首頁變成英文的啦!!

STEP2:

04.JPG  

選擇 "2" Other Choices 應該才會出現購買選單

05.JPG  

畫面上面有兩個選擇

上面是短期的紙票pass,每次都要操作機器才可拿車

下方是感應磁卡,不需要操作機器,對著選中的腳踏車旁感應器逼逼!!

按取車鍵牽著就走了,不過好像要錢

我們選擇 " 1 "  Ticket Veilb'

STEP3:

06.JPG  

你要選擇單日還是七日卷呢??

如果單日的話租金是1.7歐,隔天pass就失效了,七日比較便宜是8歐!

他是以日期計喔,也就是不能跳天,起租日就是購買當天開始算

[NG] 新的資訊顯示,單日卷是以24小時計,取票時卷上會寫失效日期和時間

如果待像我一樣是一周,可以連續租七天(中間沒遇下雨就不會浪費,天天可以騎)

我是買七日 選擇" 2 " ,當然你也可以需要再買,選擇 "1"

STEP4:

07.JPG  

跳出畫面為接受卡的類型

信用卡額度高於150歐的 Visa、MastarCard、美國運通、JCB

而Visa Electron、MastarCard Maestro這兩張卡也可以用

150歐是保證金,如果遺失腳踏車的話才會跟你收取,應該沒有圈存(我猜)

請按 綠色 " V"Next 下一頁

STEP5:

08.JPG  

契約條款(是法文的),大部分都直接按 " 5 "跳到最後面啦!!你要慢慢看也可以

大概的意思是,每次租借必須要在30分鐘內歸還所租借的車輛,

等待2分鐘過後,即可重新租用(這是為了要保持車輛的流通,避免過久的占用)

如果超過30分鐘沒有歸還,好像會1小時收1歐?的逾時費用,如果你租約1天

隔天沒有還,那我就不知道你會被收150歐還是超過小時數X歐元了!!

最末應該會出現同意請按 " V",我沒拍到!!

STEP6:

09.JPG  

然後就要跟你要錢啦,歐~~是要卡!!

將你的信用卡插入後~~~必須要等上一下下喔!!他要check你的額度

台灣的卡都不需要輸入密碼,如果需要輸入密碼的卡

輸入後請按"V",輸入的狀況仍會出現在那小小欄的黑白螢幕上

不要太急著把卡抽出來,等它指示後再抽出。

STEP7:

(接著因為我已經買了pass才有想到要紀錄,所以接著憑印象講摟)

011.jpg  

螢幕上會請你設定你租車的密碼,你輸入的密碼會出現在那小小的黑白螢幕上

確認的話記得按 "V" ,會請你輸入兩次~~跟台灣認證一樣!!

每次租車除了pass上面落落長的卡號外,還得輸入你自己的密碼才可以租借

避免萬一卡掉了,被有心人是亂用來租車,結果逾時都扣在你帳上。

購買成功的話左側Recepisse那個出口就會吐出一張紙卡!!

備註 : 這台機器Enter 鍵就是那顆綠綠的 " V " 取消鍵就是黃色的 " C "

當你發現螢幕沒有自動跳到下一頁面,有可能是因為該頁面需要按"V"確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租車篇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買完了票可以開始租車了,對的~~還沒完

建議你先去挑選一台沒故障、剎車、把手和椅墊都完好的腳踏車,記住車子編號

拿著那張卡紙重新操作,在票卷有效期限內,每次租車都必須重複以下動作喔!!

語言選項切換到英文界面,同前面STEP1

STEP A :

04.JPG  

你很懶也可以直接在法語介面按 " 1 " Holder of a Velib' short term ticket 已有Velib'短期票

10.JPG  

輸入你的卡號(剛剛機器吐出來那張紙啦,上面有),確認後按 " V " ,輸入錯誤按 " C "更正

你打進去的數字會出現在黑白的"輸入螢幕上"

11.JPG  

輸入你之前設定的PIN個人密碼,確認後按 " V "

STEP B :

12.JPG  

這個機器提供遺失票卷重新列印服務,我們先選擇 " 2 " Other Operations

13.JPG  

租車要緊,其它的東西大家自己玩喔!! " 1 " take a bike

他可以查你最近幾次租車的紀錄,看看你有沒有超時被扣款!!還有電子地圖查詢功能!

若你即將離開巴黎不再使用租車服務也可以選擇"3"關閉此戶頭!!那就再也不能借車了

14.JPG  

這個畫面看看就好按"V" next

15.JPG  

畫面秀出目前可租的車子有哪些,輸入你要的"車號"接著按"V"

然後畫面就寫說你可移車了(我又忘了拍),

請快速走到你要的車子前面

16.JPG  

按下按鈕往後拉出車子!!(有的時候鎖會故障,按了以後明明有開鎖的聲音,卻挪不出來)

一般都可以輕易的拉出車子,此時請看看你的錶,記住30分鐘的期限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技巧篇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騎車玩耍的七天中遇到不少驚險萬分的事情,在這邊大略說說

巴黎的腳踏車道大部分是跟巴士共用,沒有畫的呢!!請你騎到人行道上(特別是大圓環)

部分單行道有提供自行車逆向騎乘(注意地上標示),沒有提供請你繞道~~特別是聖母院附近

我在凱旋門那邊看到很多自行車手在車陣內穿梭,危險程度直逼電影!!

奉勸各位還是騎上人行道,走斑馬線比較實際~~~車禍不少。

而熱門地點的腳踏車站不是被租借一空就是停得滿滿滿的,

萬一遇到你急著要還車怎麼辦,請你走到電子操作那個機器!!

背面地圖上有標示紫色V就是離這最近的所有腳踏車站,紅色半圓形為你所在位置

不可能每站都停滿吧~~~別急別急!!大不了被扣個一塊多再騎一小時阿!!

火車站、地鐵附近,著名的景點則一定有租還車站,偶而藏在小巷子中,眼睛睜大點就看的到。

還車的時候,將車鎖卡入後,燈號會閃黃色,接著一下下變成綠色,表示你歸還成功

那種紅色燈號的就是車子故障、或是鎖有故障的。

偶而出現借出來的車子踩沒兩下就落鍊,也請你立即歸還,改借別台。

希望大家在巴黎騎車愉快阿~~~~Velib'三段式的變速還夠用啦!!

這是Veilb剛出來的新聞 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7/7/16/n1774155.htm

不過價格已經漲快一倍了!!

ps.這次拍照反光很嚴重~~天氣實在太好了!!在這邊為照片品質大家say sorry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