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2哥倫比亞娜玲瓏NarinoVS蒲隆地Burundi

今天與朋友相約去一間專賣單品的咖啡店,跳舞的羊

地址:衛民街59號

小小一間,不甚起眼,某次與朋友約吃晚餐,抵達薄荷糖的時候,停車發現

當持下定決心一定得造訪這間可愛的店~~~~

店內有許多少見的豆子(也許是因為我對台南的自烘店不夠熟悉,老覺得這間店的豆子很少見)

售價:單品兩杯150 拿鐵80 卡布吉諾70 可可80

一進入店中,老闆就先給我們一人一杯冰釀咖啡,很少喝到這麼滑順口感的冰黑咖啡

話匣子一開,討論起市面上難喝的冰咖啡,都是用不太好的義式豆滴出來的~~~

那口感又酸又苦,完全不敢恭維~~~難得喝到這麼好喝的冰咖啡,得大大的讚揚一番

請老闆推薦單品咖啡,本來想挑自己煮過的,可對那些新奇少見的豆子又有股好奇

折衷以後,選擇了我煮過的哥倫比亞娜玲瓏,以及少見的蒲隆地作為搭配。

整個品嚐的過程都蠻愉悅的,老闆娜玲瓏的口感煮得沒有很喜歡,

酸味略強,香氣很足,但是餘味不夠甘甜,我還是比較喜歡我自己煮的味道

接著的蒲隆地咖啡老闆使用swissgold濾杯沖泡,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隻很神奇的豆子

香氣很野~~~如老闆描述的那種花草混合帶點土味的野香,整個很不像咖啡濃郁的核果調

口感也非常不同,柔酸溫潤,不是傾清新果酸~~~只有一點點苦味,不過等略冷之後,

咖啡的酸性跑出來,在口中遲滯了一會兒,詢問老闆是否單人沖泡較不適合swissgold濾杯

老闆也蠻認同的~~~~不過是一款好咖啡,老闆還一邊跟我們講述這個國家的心酸史

一個以咖啡為主要出口的小國,人們窮困,依賴著世界咖啡組織的幫忙才得以生存~~~

與朋友聊著幾日之前到甜在心品嘗巴拿馬鑽石山的過程,與老闆討論花式賽風的煮法~~~

老闆詢問我們想不想再品嘗綠寶石曼特寧~~~

三杯咖啡入肚,可還是念念不忘19號甜在心那杯絕妙的綠寶石咖啡,

於是請老闆煮一杯,我與友人各一半淺嚐即止........

只是喝了不免要比較~~~~我只能說.....整個大輸甜在心阿

沒有清澈的口感,弱酸明顯,醇度不夠~~~香氣~~~豆子可能不夠新鮮,沒有出來。

相信這間才開了半年的咖啡店還有進步的空間,想當初甜在心剛開肯亞AA也是難喝的要命~~

不過~~豆子烘的真的很不錯,哈拉摩卡的乾香好棒~~~

順道一提,如果濾布洗得更乾淨一點~~~我相信咖啡內的雜味會減少許多~~

透明開水升到上壺變成黃色...實在蠻不能接受的,當然直接就反映在口感上~~香氣也會受影響。

煮的技術還不夠到家,但值得期待,不久以後再踏入,一定會是一次愉悅的相逢~~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2/19綠寶石VS鑽石山

今天學姐的朋友在台南開設的咖啡館兩周歲~~~

它的名字叫做甜在心,老闆人很親切,咖啡館內同仁的互動非常好

不過甚麼時候雇這麼多人,我太久沒去了~~~

烘豆的技術越來越進步、咖啡的品質也提升不少。

兩周年的活動,少不了精品莊園豆與單品特價~~~每杯只要20元

攜著莫泊桑的小說,走進咖啡屋內~~~人好多阿~~~

鑑於很久以前一直煮不成功的綠寶石,今天聽到精品莊園豆中有這一項,

每人限點一杯,於是我挑了它~~~希望相逢是愉快的,

坐在吧台,眼角餘光看著老闆熟練的動作~~~恩,可以期待這杯咖啡!!

曼特寧綠寶石,少數中淺培的咖啡豆,微綠的堅硬的質地,為它贏得綠寶石之名

當咖啡濃郁帶點醬油般的核果味滑入嘴中,那種乾淨澄澈的口感,與傳統的曼特寧印象相去甚遠

依稀喚回我當時烹煮的記憶~~~~對的,我記得這個味道,雖然我老是煮不出來這麼清澈的口感

當咖啡嚥下以後,甜味在嘴中化開了,真的是一隻好豆子。

綠寶石的味道就跟我喜愛的那幾隻哥倫比亞特性相似,清淡較為明亮body,

不卡喉嚨清澈的微果酸,齒頰留香的甘甜~~~還有溫暖的核果味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來打算點我的愛人Snow Cap,我已經兩個月沒嘗到它明亮的酸味,芬芳的香氣

點了雪峰以後,老闆卻跟我說,他推薦我精品莊園豆巴拿馬鑽石山,Hacienda La Esmerada

咦~~精品莊園咖啡不是限點一次~~我問老闆,老闆說今天的鑽石山還有剩~~聽到他對咖啡的敘述

也不由得心動起來,於是拋棄我的舊愛,點了這隻。

我很少喝巴拿馬的豆子!!中淺培的豆子都有一個難控制的變因,要碼就太酸、要碼就太澀,

可惜的是我這杯鑽石山不是由老闆煮,是裡面一位看起來很資深的員工操刀

於是當它把粉放到均勻氣泡的上壺中,我專心的注視著!!前20秒我還還算滿意,

一直到熄火,咖啡準備下來之前,他聞了聞上壺,應該是第二次甜味未出來,

於是拿了攪拌棒在上壺又攪了兩三下,然後我對這杯咖啡的期待就破滅了~~~~~

不是我龜毛,熄火已後的攪拌對於這種淺培的豆子,攪下去很容易出現一些不乾淨的味道

這次的鑽石山裝在漂亮白色花繪瓷杯中,香氣~~~恩恩~~~沒有綠寶石來的濃郁,

取而代之的是較為清淡的咖啡香~草味~~咖啡剛入口,舌中出現一絲絲澀味,稍縱即逝

清甜的芬芳散開,美中不足的是它的酸味不是我所期待的那種果酸,酸味停留在嘴裡的時間長了些

這杯咖啡唯一的缺點,就是那種略帶可可的苦味,我知道這並不是咖啡豆的苦味

也許是起壺那最後的攪拌,讓這沙沙的苦味一直在我品嚐的過程中打攪我。

不過~~~~還是一杯好咖啡啦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喝完咖啡以後,綠寶石讓我驚豔不已阿~~~~怎麼有辦法煮出這樣的感覺呢

老闆謙虛的說是因為磨豆機的緣故,我明瞭一杯成功的咖啡

除了有新鮮的豆子、熟練的烘豆技術、還有磨豆機外~~~煮咖啡的技術也是很重要的

鑽石山的豆子在沖煮的過程中,似乎沒有那麼的新鮮,

綠寶石我是沒仔細看啦~~~可是它的味道會讓我願意花一百六再回去喝一杯~~~

哈哈~~~因為我煮不出來嘛!!

地址:台南市北忠街58巷12號  電話:06-226816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